庚寅百年遶境 |

▌緣起
北港武德宮自建宮以來已四十年,現址至庚寅年(民國九十九年)亦正好落成三十周年,在本宮建廟之前,全台信仰多半以媽祖、王爺、關聖帝君等神明為中心,未曾聽聞有所謂五路財神的信仰。在這短短幾十年間,正好是台灣經濟急速起飛達到巔峰的一段期間,因著這樣的時代脈動,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也從過往農業社會求風調雨順、四時無災轉向求富足發達,財神爺也因之香火鼎盛,本開基祖廟的尊神在這時期分靈至海內外各地已達兩千多處!在這種蓬勃的財神崇敬熱潮中,有別於北港武德宮純粹以五路武財神為宗的各種來源、各種型態、各種看準信眾求財需求的財神廟宇也悄悄出現,信眾恐怕常常有莫衷一是、不明就裡之感。
庚寅年除了適逢本宮現址落成三十週年外,新任主任委員亦於此年就任,本宮尊神在農曆三月二十九日即扶鸞指示,希望能號召由武德系統分靈出去的香火,集結於中台灣遶境,一來是對外宣揚本宮一脈傳承的正統香火以正本清源,二來則是對內表達開基祖廟對這兩千多處香火的認同與凝聚其向心力,三來則是繞境祈安賜福。神明並於鑾文中指示除本宮外,應由本宮首席顧問-櫻花企業團總裁張宗璽與另兩位賢德,也就是後來本次遶境活動的籌備委員會兩名副總指揮:賴富源先生以及廖壹先生。由於這是財神爺自道光年間渡海來台乃至本宮創建至今百餘年來首次的出巡,可謂之財神爺的百年遶境!
 

▌活動盛況
此次活動『中台聯境祈安賜福 護持武德香火大聯盟』,籌備委員會扶鸞請示尊神,敲定日期於民國99年的7/31日於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辦,共計有70家宮廟、近三萬名信眾參加。當天北港武財神爺一早聖駕即由祖廟出發,約十點多到達洲際棒球場,活動三名指揮官在場接駕後恭請聖駕上主祭壇準備接受所有到場的分靈宮廟與神尊來朝,在台灣櫻花及午陽集團共動員逾五百名工作同仁引導下,70家分靈宮廟的盛大隊伍井然有序的進場,並且列隊於棒球場中央向老武財公致敬接受其校閱,所有宮廟大陣仗排開的浩大場面,令人印象深刻! 晚會由藝人澎恰恰及侯怡君主持,亦莊亦諧的主持風格恰如其分的掌控了整場的氣氛。

 

 

活動最重要的內容,即是武德一脈的薪火相傳儀式,由本宮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以及總幹事三人,將開基祖廟的香灰,覆入授予各分靈宮廟的香爐做合爐,象徵分靈宮廟的香火乃薪傳自開基祖廟武德宮。在法師加持財神爺所賜的金元寶之後,節目隨著數千個平安燈冉冉升空、煙火閃耀著整個夜空而達到高潮,並在莊嚴的送神儀式中劃下完美的句點。